close

西螺是一個我頗愛的地方。

在鹿港度過了如魚得水的一天一夜後,我以為我已經看老建築看到飽了,
沒想下一站到了西螺,它的美麗一様帶給我十足份量的快樂。

我的行程是這樣的:下午先到延平老街的背包客棧check in,
接著逛逛延平老街,快到黃昏時分就轉往西螺大橋觀日落。

兩腳能到的地方有限,所以我的行程很簡單,
我覺得這裡也很適合這樣的慢步調。

老街本身,它的周邊環境,以及當地的居民,
處處都散發著一種氛圍,讓人覺得很舒適很喜歡。

這裡的居民是有共同目標的,除了實體的建築外,他們同樣希望能把這裡的生活記憶傳承下去。
所以剃頭店老闆娘、醫院人員、餐廳、咖啡店等店家...都歡迎遊客入內拍照,
興致一來也會講古講到欲罷不能。(我也聽得欲罷不能,在留下來繼續聽古還是趕去看日落間掙扎)

西螺大橋橋底,有人在慢跑,有人在騎自行車,也有許多民眾在此放風箏,
而我就在橋邊一邊看著天上的風箏與飛鳥,一邊看著日光慢慢轉暗,而橋體越顯光亮。

越晚橋頭的攤販和人群就越熱鬧。
不知道往年如何,今年(2015)有西螺大橋音樂季,
從五月到十月這半年間,每周五、六晚都會有樂隊駐唱,我去的那天就剛好有碰到。

有了音樂,整個氣氛就不一樣了。
至於唱得好不好,倒成為現場最不重要的一件事了。

 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[西螺老街剃頭店]

還在門口張望,熱心的鄰居就把我招呼進剃頭店,
招呼到同樣熱心的剃頭店老闆娘跟前。

老闆娘少說也有六七十歲,
然而看起來卻比實際年齡少了十歲以上。
我腦裡所猜想的不是老闆娘的保養秘方,
而是想著若非長年過著自在滿足的生活,又如何能擁有今日這番精神面貌呢?

似乎每個理髮店都會有一個專屬的理髮箱,
老闆娘也熱心地指著她那從公公那傳下來的理髮箱給我看,
"這是個骨董囉...都要90年了"
然後一邊碎嘴道"我老公以為這顏色好看,結果把它漆成這樣"
雖是抱怨的話,然而老闆娘並無任何抱怨或責備的神色,
在我看來,倒比較像是在講一個夫妻間好玩的小故事而已。

理髮店的"家私"不少,
老闆娘隨手就拿了一把小刀給我看,
猜了半天,原來是刮耳朵毛的器具。
台北俗如我,看什麼都覺得新奇。

1  

2  

3  

4  

 

[西螺老街鐘樓]

號稱全老街最漂亮的建築,
我想也是,這棟建築不管從哪一方面看,都十分優美討喜。

一樓是咖啡廳,踏入時看到店主正帶著幾個客人在做導覽。
走入中庭時,聽到屋子後棟傳來了鋼琴聲。
在覺得屋主好雅興的同時,也意識到這之中可能有什麼故事。

回家後看別人網誌的介紹,
才知道屋主是一個喜愛老建築的人,
以至於自己親自買了一棟老房子,自己包辦整修所有事宜,
然後在這裡開店生活,過著許多人眼中的夢幻生活。

夢幻生活的背後八成也有大把麻煩的事情,
然而能打造出這樣的空間,能在這麼有品味的空間生活,還是讓人忍不住大喊羨慕啊!

5   

6  

7  

8  

 

[鍾婦產外科醫院]

一直對舊式理髮院和醫院/診所很有興趣,
今日一次滿足了兩個願望。

同剃頭店,
這間醫院的阿姨也沒拒絕(其實她們根本是敞開大門歡迎)我這個觀光客進門大拍特拍。

符合我對老醫院既定印象的磨石地磚和木頭長椅,以及各式各樣的古早器物,
在在刺激著我的視覺神經和腦裡的回憶,並且多了更多對上一輩生活的想像。

可能我去的時間是休診中? 總之醫院裡燈是關的,也不見一個患者。
透過窗戶偷看到診間裡,白髮蒼蒼的老醫師正打著電話,
講電話聲打破了寂靜,也把我從恍惚中拉回現實。

11  

14 13  

15

 

[捷發乾記茶莊]

此建築為茶莊創始人許金生於1932年所建,現作為延平老街文化館。
內有當地文史介紹資料、有小藝術展覽廳,也兼販售一些商品。

這棟建築很漂亮,維持得非常好,
只是我想不出非常貼切的形容詞來形容它,
只能先暫時讓它屈就於"端正"一詞。

看點很多,也有提供語音導覽,
如果只是走馬看花地看看就過去,實在太可惜了呀!

16  

17  

18  

19  

 

[72art藝術空間]

20  

 

[東市場周邊店家]

東市場周邊有幾間工藝品店似乎頗有意思的,
(因為心不在此所以沒有進去逛,不過回家後看到別人網誌的介紹,覺得自己好像錯過了什麼而感到有點後悔)
經過時還有看到小朋友在體驗店家的手作課程,
我覺得滿好的,多點這樣的體驗課程應該可以多吸引各種屬性的遊客吧!

21  

22  

 

[西螺戲院]

似乎自1980年代歇業後,就一直閒置至今。
即使內外觀皆已老舊不堪,仍能看出此建築當時的規格和風華。

23  

24  

 

[老街及其周邊之老建築]

除了延平老街外,其周邊也有許多漂亮的老房子,
喜歡老房子的人可以多在四周找找看看喔!

25  

26  

27  

28  

29  

 

[西螺大橋]

30  

31  

 

[西螺夜生活]

32  

33  

 

更多西螺旅行相片請見: https://goo.gl/d7AUms
西螺背包客棧住宿經驗: https://goo.gl/BFYPnO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cparado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